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

卓越 / 高效 / 服务 / 和谐

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2021年第一批12项团体标准立项

  10月18日,记者从山东青岛召开的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质量安全工作委员会和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获悉,《环保型妊娠母猪配合饲料》等12项团体标准项目符合立项要求,作为中国饲料工业协会2021年第一批团体标准予以立项。大会还宣布成立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并审议通过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将团体标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大幅提升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的比重,大力发展团体标准,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企业作用,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团体标准化工作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
  “标准化工作导则的发布实施,以及企业、社会公众的标准意识的增强,急需基于团体标准这个平台有序推进一些标准的出台,主要包括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标准、质量安全指标和加工质量指标的检测方法制定。”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李俊表示。
  据了解,当前我国饲料工业团体标准良莠不齐,已有20多个社会组织制定了100余项饲料团体标准,存在技术把关不严、标准质量不高、急需标准不足、创新标准短缺等问题,尤其是混合型饲料添加剂、生物饲料、新产品、新方法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远远不能满足饲料企业发展的需要,急需团体标准填补这一关键点。
  为推进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加强团体标准的规范化管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成立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设委员 168人,职责包括负责协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提出或批准团体标准立项计划、指导团体标准制修订、组织团体标准的审定等。
  “近一段时间,我们通过十多个行业技术交流群和个人公众号梳理了2018年以来行业对标准的需求,针对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产品企业标准或非标检测方法,主动邀请相关企业、单位或专家积极申报团体标准,保证参与制定标准的单位数量不少于3家,包括单位的区域代表性、技术代表性等,共参与组织申报团标20多个,批准立项近20个。另外,受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委托,我们开展了饲料行业相关团体标准的比较分析研究,形成了研究报告,涉及50 多个社会团体近200 项团体标准。”李俊介绍了团体技术标准委员会开展的相关工作。
  据悉,今年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已经完成了59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工作,迈出了饲料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坚实一步,将对中国饲料标准化建设和各类标准的协调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为满足市场和创新的需求,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增强产品的安全性、通用性、可替换性,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特制定《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该《办法》由4章23条组成,主要内容围绕着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准制修订工作的程序方法、团体标准的实施等。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是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之一,承担着饲料工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设的重任,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饲料工业标准的对口筹建单位,肩负着饲料国际标准中国化、中国饲料标准国际化的使命,更是全国饲料工业团体标准的带头人。中国饲料工业协会1986年就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请设立了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35年来,与全国畜牧总站共同做好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现已建成了由581项现行标准构成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体系,有力地支撑了饲料工业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