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

卓越 / 高效 / 服务 / 和谐

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正文

对话行业大咖 论道发展新趋势——2021年上半年饲料行业发展形势座谈会在京召开

  “不先审天下之势欲应天下之务,难矣。”6月18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在京举行2021年上半年饲料行业发展形势座谈会。会议全面分析了今年上半年饲料生产形势,行业发展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秘书长何新天,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全国畜牧总站首席专家刘海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汪飞杰、副所长杜清海,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项伯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晓红,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海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畜牧饲料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庠、中心副主任姜棽博士,以及有关省区市饲料工业(行业)协会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
座谈会现场
  会议全面分析了今年饲料行业发展形势。会议认为近年我国饲料养殖业克服了双疫情、原料价格大涨的冲击,发展韧性十足。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监测情况看,今年前5个月饲料生产形势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饲料总产量大幅增长。今年前5个月,饲料总产量同比增长21.5%,而近10年年均增速仅3.8%。二是猪饲料快速增长。自去年6月起,猪饲料产量连续12个月大幅增长。今年1—5月猪饲料产量同比增长75.4%,比2018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5.0%、41.0%。其中,仔猪、母猪、育肥猪饲料分别增长67.6%、68.2%、81.8%。由于产能恢复超预期、消费不及预期,猪价下跌超预期,5月猪饲料增速出现收窄迹象。5月,猪饲料环比增长1.2%、增速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母猪饲料环比下降0.4%,是连续20个月除季节性下降外的首次下降。三是禽饲料降幅放缓。1—5月,禽饲料同比下降7.0%。5月,禽饲料同比下降0.5%,自去年11月起,除季节因素外,同比连续6个月下降。5月蛋鸡、肉鸡养殖盈利好转,同比分别增长1.9%、0.2%,禽饲料降幅较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四是水产、反刍动物饲料需求增加,宠物饲料蓬勃发展。水产、牛羊肉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效益好,存塘、存栏逐步恢复。1—5月,水产、反刍动物饲料同比分别增长5.8%、19.5%。宠物饲料产量连续3年创新高,今年前5个月增幅达22.3%。五是饲料原料价格高位震荡,推动饲料成本上涨。1—5月,玉米、豆粕采购均价分别2881元/吨、3684元/吨,同比分别增长40.2%、18.5%,推动每吨配合、浓缩饲料成本分别增加约540元、286元。六是规模企业市场占有率增加。前5个月,万吨以上规模饲料企业产量同比增长2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占全国总产量比重91.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1个百分点。
  会议认为:当前饲料养殖业生产形势开局良好,畜牧业稳产保供有保障。但造成生产波动、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依然存在,如当前的生猪市场情况企业需要提前做好风险预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蛋白资源匮乏、全球疫情形势影响国际化发展的不利因素增多等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和政策建议。
  座谈会上,除了研讨形势,大家对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今后发展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李希荣会长、魏宏阳副局长、秦玉昌所长分别发表讲话。
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  李希荣
  李希荣会长回顾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发展历程,并指出了今后饲料工业的发展方向,要重点关注原料方面,必须研究替代方案;要关注宠物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可能发展为超万亿规模产业。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魏宏阳
  魏宏阳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原料供应要从谷物整体看,要推动实现相互替代;要推动减少流通障碍,减少中间环节,保障饲料原料供应。他强调,要加强引导行业自律,在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的背景下,要引导饲料企业的自律约束。另外,宠物饲料、毛皮动物饲料以及对国际方面的了解、研究力度不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 秦玉昌
  秦玉昌所长指出,希望今后与协会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研究蛋白资源短缺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一起为行业做好技术支撑工作。
  各位参会代表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德发
  李德发会长作会议总结。他肯定了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并提出,协会要做、应该做中国饲料工业四十周年庆典,要展示饲料工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要从长远角度出发,充分思考协会应该怎么做、怎么生存、怎么服务,切实做好服务、做好指导,发挥好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全国畜牧总站首席专家刘海良主持会议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海军热情欢迎各位代表
  花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