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

卓越 / 高效 / 服务 / 和谐

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 助力饲料企业开工复产稳产保供——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在行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物资运输受限,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招工难用工难,企业开工复产难,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纷纷告急。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党组的安排部署,与部畜牧兽医局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共克时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落实“五不得一支持”政策措施,动员饲料企业尽快开工复产、稳产保供,努力维护畜牧业生产平稳有序。

  一、加强应对疫情工作组织领导。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王宗礼站长、秘书长担任组长,把疫情防控作为总站、协会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坚决把部党组的精神要求落到实处,同时统筹抓好技术支撑各项工作。整合协会工作处、饲料评审处、信息中心、东方汇通等精干力量10人,组建应对疫情饲料行业值班室,加强疫情期间饲料生产监测预警,密切跟踪饲料企业抗击疫情、开工复产和稳产保供情况,积极反映企业诉求,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紧急协调帮助解决湖北饲料原料供应“吃紧”问题。湖北武汉是疫情重灾区,畜牧饲料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畜禽缺料断粮问题尤为严峻。1月30日,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发函请求支援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总站、协会立即行动,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饲料生产企业和饲料贸易商向湖北紧急调运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帮助湖北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已有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南、河北等13个省区市的26家饲料企业和原料供应商,与湖北方面对接洽谈,协议供货30多万吨,湖北饲料原料缺口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三、加强统计监测和开工复产情况调度。我们紧急启动摸底调查,1月31日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点对点跟踪调查等方式实施动态监测,调查范围涵盖所有省区市,涉及饲料企业近万家。2月11日,总站、协会选取100家大型饲料集团企业和大规模饲料企业,启动复产复工信息调度日报制度,密切监测饲料企业开工复产情况。截至2月18日,全国已开工饲料生产企业6529家,开工率67%。其中,山东等畜牧饲料大省开工率超过74%,全国百家饲料企业1679家生产厂员工到岗率68%、开工率93%、产能恢复率70%。全国饲料供应紧张局面正在逐步缓解。对此,部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我们每天都有情况调度,有数据,做的很好”。

  四、帮助企业千方百计尽早尽快开工复产。不让养殖场畜禽“断顿”,是当前饲料行业的最紧迫任务。2月3日,总站、协会向饲料行业发出《共克时艰 稳产保供 坚决打赢疫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企业理性面对疫情,积极科学防控,尽早尽快开工复产。加强调查研究和情况调度,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企业遇到的复工难、运输难、招工难、原料保障难等问题,推动出台抗击疫情、稳产保供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五、加强信息宣传和舆论监测。总站、协会在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开辟了“抗肺炎 保供给”等专栏,及时收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及时传达给行业和广大饲料企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