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

卓越 / 高效 / 服务 / 和谐

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焦两会 | 印遇龙:优化“生产关系”,推动养猪业“更进一步”

  “制约我国养猪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不是技术创新不够,而是技术推广中缺乏管理和引导平台,产业组织形式落后,养猪行业整合度不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带着一份关于优化生猪养殖业“生产关系”的建议,来到了北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强养猪业在建设农业强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猪肉生产与消费规模上看,我国都长期稳居世界第一位,养猪业在我国农业总产值中占有16%的份额,猪肉是“菜篮子”里最重要的商品。
  “但从全球视角上看,我国养猪业的基本特征是大而不强。目前是龙头企业和众多散养户并驾齐驱,龙头企业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起到了比较好的示范作用,但散养户由于本身资金实力和思想意识等方面存在不足,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就缺乏动力。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广大农村地区的散养户长期处于低水平无序竞争状态,既不利于科技推广,更不利于养猪业平衡健康发展,甚至某种程度上会妨碍农业强国建设。因此,散养农户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组织形式来规避这些不利因素。”印遇龙说。
  一方面,散养农户科技水平比较低,成熟饲养技术普及推广受到“最后一公里”制约,难以惠及广大中小养殖户;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的猪场规模盲目扩大,导致养殖业与种植业越来越脱节,农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被人为割裂,耕地质量退化严重;此外,受供需信息不对称等多种因素影响,生猪市场价格多年波动剧烈,中小养猪农户抗风险能力差,跟风养殖,导致生产规模大起大落,农村小养殖户人力物力财力闲置浪费。
  印遇龙长期从事动物营养学研究,尤其是事猪蛋白质氨基酸营养研究,为猪饲料的高效利用和生猪健康养殖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民间,被亲切地成为“养猪院士”。
  “我和我的科研团队的主要职责是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养猪业的生产力水平,但生猪市场的无序管理和恶性竞争也让我们不能不关注到生产关系问题。”印遇龙说,在深入生猪生产经营第一线的过程中,他和团队发现,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南川河合作社在养猪业中对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模式或许能为破除上述养猪业的体制机制弊端提供可以借鉴推广的好经验。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模式是通过对养殖企业、养殖户、饲料厂、兽药厂、养殖环境、生猪成长过程、种猪信息建立完善的信息数据库,便于政府主管部门、合作社为生产经营者提供技术指导、物资供应、市场调控、金融及保险服务等,使产业链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撑,避免无序竞争,既能让小农户充分分享养猪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又能成为党委政府与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不仅适用于养猪业,也适合整个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建议国家支持湖南建设生猪数字养殖大数据调控平台省级试点,并进一步深化试点推广‘三位一体合作社’养猪模式,创新我国养猪行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推动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印遇龙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