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

卓越 / 高效 / 服务 / 和谐

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推动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4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实录(有节选):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
  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如何看待输入性通胀对PPI的影响?将采取哪些措施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孟玮:
  近一段时间,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价格明显上涨。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部分大宗商品外采比例比较高,国际价格上涨客观上会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国内PPI上行的压力。
  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密切跟踪研判部分原材料供应和价格运行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从当前情况看,3月份,PPI同比上涨8.3%,涨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落,与主要发达经济体PPI高位持续攀升形成鲜明对比。关于后期走势,尽管国际输入性因素增加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但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高基数效应,预计年内PPI总体回落的态势不会改变。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综合施策、精准调控,以国内保供稳价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一是密切跟踪大宗商品市场和价格走势,持续加强监测分析,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形势、及早应对处置。二是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加强价格和储备政策协调联动,发挥储备调节作用,强化储备和进出口调节。三是强化市场预期引导,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散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过度投机炒作。
  南华早报记者:
  全球范围内的粮食危机风险在增加,中国将如何应对?是否会增加国家储备?
  孟玮:
  我们注意到,近期,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危机担忧加剧。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球粮食价格再次跃升至历史新高。相较之下,我国粮食供应较为充足、价格平稳,粮食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一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较强。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二是粮食库存较为充足。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防范市场风险能力增强。三是粮食应急保供能力日益增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这些都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需要我们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毫不松懈地做好相关工作。下一步,我委和国家粮食物资储备局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有效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一是稳定粮食生产。在稳口粮、稳玉米的同时,努力扩大大豆生产。二是精准安排政策性粮食销售。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合理安排政策性粮食销售,确保形成有效供给。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政策性粮食1190万吨,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三是持续抓好粮食收购。督促各地坚决贯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积极引导种粮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目前,秋粮收购接近尾声,收购进度明显快于上年。四是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加大对重点地区、品种和时段的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五是加强粮食市场执法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澎湃新闻记者:
  国家发改委近期监测到猪粮比价持续低于5:1,处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并启动了收储工作。请问目前我国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超级猪周期”?猪肉价格触底后回弹是否会导致猪肉在更长时间里维持价格高位?
  孟玮:
  今年以来,因生猪产能充裕、需求偏弱,国内生猪价格持续低位运行,4月11日—15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63:1,连续8周处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为有效稳定生猪市场价格,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连续发布预警信息,多次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挂牌四批次收储近16万吨储备;各地也积极开展收储工作。如果后期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国家将持续收储并指导地方开展收储,推动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
  对于下一步生猪市场和价格的走势,要综合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国内生猪产能自去年7月份以来逐步下降,今年3月底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185万头,处于生猪产能调控的绿色区间,加之生猪价格已低位运行较长时间,进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随着后期消费回暖,生猪价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生猪疫病防控能力大大增强,母猪繁育效率也有所提升,特别是能繁母猪产能总体合理,后期生猪价格触底反弹后,出现2019年非洲猪瘟时期那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从期货市场看,4月15日,9月份、11月份到期的期货合约价格分别为每斤8.3元、8.8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下半年生猪价格回升至合理区间的预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跟踪监测和研判,做好生猪市场调控工作,推动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