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

卓越 / 高效 / 服务 / 和谐

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焦两会 | 林印孙:建议调整进口玉米配额 规范楼房养猪手续

  近年来兴起的楼房养猪模式缓解了养猪用地问题,但也因无明确规范,部分企业建设积极性受挫。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建议,出台生猪楼房养殖审批手续指导意见,同时将进口玉米配额向大型养殖饲料一体化企业倾斜,并将企业生猪产能作为分配的重要指标。
  2021年,我国玉米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720万吨,按照《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60%为国营贸易配额。林印孙指出,受玉米进口配额限制,民营企业需高价从国资贸易企业购买进口玉米。同时,根据饲料加工产能,分配给民营企业的又大部分分配给了大型饲料企业,最后按市场价格将饲料销售给养殖企业。
  “大型养殖饲料一体化企业生猪养殖规模大,也有配套的饲料加工和大量自用玉米需求,然而得到的配额却少之又少,普遍没有从中享受到政策红利,大大增加了养殖成本”,林印孙建议,国家发改委在国家粮食进出口政策框架内保证市场公平的基本原则下,可考虑生猪养殖企业普遍亏损的实际情况,将进口玉米配额向直接使用玉米原料的大型养殖饲料一体化企业倾斜,并将企业的养殖产能、出栏规模和对玉米的实际直接需求列为重要参考指标决定配额的分配比例,进一步帮助养殖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让利于民。
  除玉米配额外,楼房养猪也被林印孙提及。伴随生猪养殖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各地相继出现“楼房式”养猪。林印孙称,“高楼养猪”集中配套智能化饲养设备、粪污智能化收集处理发酵系统、通风换气系统等设施设备,既缓解了养猪“用地难”,也方便集约化管理,加强生物安全防疫,实现智能化。但我国目前对“高楼养猪”要办哪些手续没有明确和规范,有的地方有高度限制,有的地方要求参照城市工业建筑办理系列手续,大大增加了养殖企业负担,影响企业投资建设的积极性,甚至导致部分在建楼房养猪项目被迫停工停建。
  林印孙建议,国家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明确、规范楼房养猪需办理的手续,宜参照农业设施用地在政策、法规方面的管理,简化手续,既大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促进生猪行业不断向现代化、智能化方向创新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