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

卓越 / 高效 / 服务 / 和谐

当前: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正文

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研讨会和培训班在兰州市顺利召开

  为加快推进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以下简称草原补奖)落实工作,同时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9月13-16日,全国畜牧总站先后在兰州市组织召开了草原补奖研讨会,并举办了草原补奖信息管理师资培训班。王宗礼站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魏宏阳副局长、计划财务司农业补贴处黄兵海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贠旭江副站长主持了会议,并在培训班上讲话;甘肃省畜牧兽医局杜永清局长、二级巡视员何其健分别为会议和培训班致辞。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大荒农垦集团的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图1 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研讨会开幕式
图2 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信息管理师资培训班开幕式
  会议强调,草原补奖是我国草原牧区投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涉及农牧民最多的一项大政策,目前已实施十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2021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将继续在内蒙古等13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实施第三轮草原补奖政策。8月中旬,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制定印发了《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政策落实的任务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为做好政策落实提供了基本遵循。
图3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在研讨会上讲话
图4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在研讨会上讲话
  会议要求,2021年是第三轮草原补奖政策实施的起始之年,农业农村部门是政策落实的主要部门之一,需认真统筹谋划,确保开好头、起好步。有关省区要认真领会三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实施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借鉴相关省区成功的经验做法,编制好第三轮政策实施方案。
图5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贠旭江在培训班上讲话
  在培训班上,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王加亭处长、北京林业大学张立中教授、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李平研究员及青海省饲料饲草站技术人员赵鸿鑫分别讲解了第三轮草原补奖政策解读、政策效益评价、政策效益宣传及管理信息系统操作等内容,内容全面、案例丰富、实用性强,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会议的召开和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农业农村各级部门正式启动第三轮草原补奖政策落实工作。下一步,全国畜牧总站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各省区实施方案的编制,并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和畜牧兽医局,加强牧户信息核查和政策宣传等工作,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农牧民群众尽早享受到该项政策的红利。
相关附件: